宇宙尽头的灰机wiki

Don't Panic.

托尔金从北欧神话中汲取营养,又吸收宗教教义的精华,遂开创了一个奇幻纪元,乔治·马丁早年时颇受马克·吐温的蒸汽时代影响,后又为托老的中土世界所折服,二十年磨一剑续写了奇幻史诗的新篇章。

如果像刘慈欣在《三体》中所说,维度降低是宇宙间最具毁灭性的灾难,那么维度的增加则是宇宙间最伟大的赐福。感谢托老、马丁等时代的巨匠用他们的笔锋刻画了我们从未企及,却又无比神往的世界。此生虽无缘摆脱躯体的束缚,思维的世界却是我们跃迁在三维之外,徜徉穹宇之间的另一维。

昔时的思维世界流连于纸墨清香,束缚于深楼高阁,只在宿舍熄灯后靠着手电的光束照进我们长辈的世界。

今天,你则可以在22世纪的地球废墟重建人性,也可以驾驶着飞船在宇宙拯救有机文明,可以化身为放荡不羁的巫师狩魔猎艳,也可以转职成形单影只的刺客一剑封喉。英文中将这样的独立世界称为Universe,与宇宙恰是同一个词。

今天,是兴趣宇宙的大航海时代,从iphone屏幕到imax屏幕,无数色彩斑斓的世界构筑了一道夺目银河。这部太空歌剧,此刻正在上演。

置身于这样的宇宙中,除了大呼过瘾,也未免留有一丝遗憾。如此星河盛世,谁能为它画一幅群像谱一曲壮歌?星途漫漫,谁能帮前行者排解寂寞,为后来者指点迷津?当斗转星移,光芒黯去,谁又能替今夕的明光留下亘古的灼痕?

宇宙这么大,灰机打算做点什么。

如果你已备好毛巾,今天就和我一起登上灰机。我们一起遍历兴趣的星海,记录每一颗星上的每一个生命,每一片江河湖海;一起将数据编纂连接,绘出指引航程的星图;我们自备砖瓦,帮助每个星球的居民搭建自己的兴趣家园;我们一起招募深爱这片星海的旅者,邀请他们加入我们,并将所有的爱传递下去。

初心既定,引擎轰鸣。世间万物,唯有时间与爱不可逆行。

也许有一天,你的挚友看到天边的星云眨了眼睛,便会明白那是你和灰机的先驱者正以第三宇宙速度拂过。

灰机平台的缘起

  • 2005年5月,《冰与火之歌》第一卷《权力的游戏》中文版出版;
  • 2011年4月,HBO电视剧《Game of Thrones(权力的游戏)》播出,随即成为关注度远超第二名的话题美剧;
  • 2012年2月,从小说时代开始的冰火粉丝与电视剧时代开始的权游粉丝联合起来,在zh.wikia上建立起“冰与火之歌中文维基”,从此成为华语领域冰火资料第一站。不夸张地说,从此以后无数的百科性质网站中关于《冰与火之歌》或者《权力的游戏》的内容、无数关于《冰与火之歌》或者《权力的游戏》的新闻报导引用的百科资料性质内容,绝大部分原始出处都在冰火中文维基;
  • 2015年3月,有感于wikia的种种不方便以及其他因素,冰与火之歌中文维基的创始人Reasno以及初始编辑者SerGawen和AemonTargaryen等人辞掉优厚的工作,开创了灰机wiki平台,决心将冰火维基的成功模式移植到千千万万个其他的兴趣粉丝团体中——书籍、影视、动漫、游戏、音乐——包括但不限于这些分类内容。灰机wiki内测已于6月份结束,即将开始公测,未来的灰机wiki将会成为一个集维基资料站、兴趣社交和fans产品定制平台于一体的一站式的fansite社区。

灰机wiki启动

冰与火之歌中文维基的迁移

灰机wiki的底蕴 基本来自冰与火之歌中文维基,在此之前,这个站点在wikia上已经发展运营了三年多,成为了wikia上最具影响力的华语站点,也是为数不多的话语维基农场中比较知名的一个。因此灰机诞生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冰火维基的站点数据迁移到了新平台上,这一举措为社区带来了很大的影响,短期内有很多“水土不服”,样式不兼容、环境差异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冰火维基新站的用户体验,加之旧站点的权重较高,新站一直获取不到搜索引擎的导流。加之理念分歧,最终导致了冰火维基团队与wikia的最终决裂。[1] 然而随着灰机平台功能的完善,新平台的开放和改进功能也为冰火维基注入了全新的活力:针对微信、微博的API和为中文量身定做的模糊搜索、kindle词典等功都是在摆脱了wikia的权限束缚之后才得以实现。

魔戒中文维基的创立

灰机wiki第一个真正意义上孵化的维基农场是白手起家的魔戒中文维基,这是论证维基农场这一模式在国内是否可行的重要实例。从筹建到启动大概花了一周,并在2015年4月中旬正式建站。魔戒维基的第一批参与者基本上全都没有维基编辑经验,而且也都不了解代码和编程,这为灰机的团队带来了很大的挑战。经过实地参与和不断的交流、走访,最终确定了一整套跟踪和教学的方案。可以说魔戒维基是灰机wiki的第一只“小白鼠”,藉由魔戒维基的帮助,灰机wiki在本地化和针对国内用户功能的开发上获得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教训,更可贵的是灰机wiki收获了第一批忠实用户。

为什么选择灰机wiki

“灰机wiki”,是国内首个真正意义上基于UGC(用户共建)模式运作的wiki farm(永久免费)。

  • 灰机wiki使用了最新版本的mediawiki,从功能性和易用性、美观性上相较wikia都有大幅改良,加入了许多激动人心的新功能,能够更好的提升社区编辑者和内容浏览者的使用体验;
  • 灰机wiki的服务器在国内,不用担心被墙,或者无法注册,是真正的中国人自己的维基平台;
  • 灰机wiki团队从核心管理层到前线码农,都有广泛的兴趣爱好(很可能与您的维基兴趣重叠),同时毫无疑问拥有整个灰机wiki平台的最高使用权限和管理、决策权,我们会尽最大力量帮助每一个灰机wiki社区茁壮成长;
  • 我们会有更加优秀的社交基因,更重视体现贡献者的劳动付出;
  • 在未来我们会不断迭代开发,推出更多实用的功能,方便编辑者运营和维护自己的社区;
  • 不会空降权限狗,每一个灰机wiki社区都由编辑者们当家做主。

如何编辑灰机wiki

请先点击右上角,注册一个账号。我们的注册过程很简单,只需要电子邮箱即可。然后就可以开始灰出您的第一公里了!

  • 您可以先从感兴趣的wiki下手,查看现有的灰机wiki平台,找到您感兴趣的词条,点击工具栏的编辑(可视化,所见即所得)或者编辑源代码(推荐使用,可以迅速上手wiki语言,方便更高级的编辑需求),开始编辑。
  • 可以参考先辈编辑者做好的页面,了解什么wiki语言可以实现什么功能。编辑帮助
  • 如果您参与编辑的灰机wiki恰好有对应的外文wikia或者其他维基类网站上的外文维基,您大可以将其源代码整体复制过来,然后翻译成中文。记得搬运模板哟。
  • 如果现有的灰机wiki无法满足您,大可以开辟新的灰机wiki,自己做机长。

如何建立灰机wiki

如果在wikia或其他平台上已有站点

请发邮件至support@huiji.wiki,陈述您的原wiki名称及原站链接,并注册灰机wiki账号(尽量与原wiki账号一致),我们的搬运工作约需1-2周,搬运成功之后会给您添加在新站所需要的管理员权限,您和您的团队就可以在灰机wiki社区平台上继续开工啦。详情请见维基迁入活动

  • 您在原站点的一切信息(包括您独创的系统,比如积分等等)都将予以完整转移,您不用担心有任何资料的损失。另外,如果您有任何有助于灰机wiki发展的想法,都可以通过support@huiji.wiki邮箱与我们联系。
  • 记得带上毛巾。

如果您是从零开始在灰机wiki上建站

请填写申请表单:

或者发邮件至support@huiji.wiki索取邀请码,陈述您希望建立的wiki内容,我们会在3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取得邀请码后,请创建新wiki,开启您的灰机里程表。

  • 别慌张。
  • 为防止挖坑不填甚至弃坑放置,涉及到部分热门话题的wiki建立,需要一定人数的小团体集体申请(您尽管发邮件申请,有相关条件我们会在邮件中向您说明),但是相信对于热门话题来说,召集三五好友并非难事吧!
  • 如果您是wiki新人,建议直接套用默认模板,然后将模板上的默认文字替换成您的wiki所需。日后我们会慢慢开发更多酷炫的模板供您选用。敬请期待!

联系灰机供应商

  • 您有任何疑问或建议,都可以发信至support@huiji.wiki或联系客服QQ(2027667286)与我们探讨。
  1. 2015年5月,为了抗议wikia管理员将冰火维基的推荐名称改为“权力的游戏”,wikia管理社区通过js跳转的方法将wikia的流量大规模劫持到灰机,最终导致管理团队被悉数封禁,最终管理团队退出了wikia。
avatar
avatar
0

访问速度有时候比较慢

16个月
avatar
Reasno
0

现在不慢啦

7个月
0

创始人是外国人?

17个月
0

这篇文章那里有地方说创始人是外国人了...

13个月
W
2

建议点击图片和链接后能弹到新窗口,不然总要后退好麻烦捏~

25个月
avatar
SerGawen
1

多谢提出建议!

25个月